奉献与回报
[ 2009-12-1 19:52:00 | By: GDUFS757 ]
 

奉献与回报

胡大卫

现在社会上宣扬的美德有很多,但我真正欣赏的其实也不多。顺应时代的发展,有许多曾经优秀的美德消失,或者过时。比如中国古时讲究的“仁义礼智信”,现在已经被经济、商业冲淡了,甚至有人完全置之不顾。又比如“忠诚”这个词,在古代的阶级观念较重,就是“下级”完全依照“上级”的意愿行事,没有自我;而现今人人平等的情况下,“忠诚”则表现得更加倾向于“友情”一类的字眼了。“奉献”也随着时代的演变而进化了。人们一直宣扬的“奉献”都是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然而我却不这么想。

记得我看过的“感动中国”里有这样三个人:徐本禹,陈晓兰,华益慰。在我看来,没有其他任何一位十大人物可以与之媲美。他们所奉献的,是其他人难以企及的东西。他们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而不是像许多人说的不求回报。

徐本禹,一个很普通的大学生,但他又不普通。他放弃读研,深入山区支教,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教育。出身贫苦的他,自然理解农村孩子想要读书的渴望,也理解他们的家庭说不出的苦楚。所以他去了山里支教。“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他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没有回报吗?当然有。那回报自然是孩子们的努力学习和号召更多人支教的宣传。

陈晓兰,华益慰,二人都是医生。他们医人,更重要的是,他们医心。

为了打击假冒伪劣医疗器械,陈晓兰10年奋斗,7年没有工作,还冒着生命危险亲自体验假冒伪劣器械的危害。“虽千万人,吾往矣!曾经艰难险阻,她十年不辍,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的多。她是一位医生,治疗疾病,也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华益慰,因为医术精湛,深受好评。为了避免病人挂不上他的号,就在自己的家中开了个小小的“家庭门诊”,并且分文不取。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候,其他医护人员抢着进特护组,尽管那已是春节团圆时。“不拿一分钱,不出一个错,这种极限境界,非有神圣信仰不能达到。他是医术高超与人格高尚的完美结合。他用尽心血,不负生命的嘱托。”

他们二人,付出了自己的身体,却医治了许多人的身心。他们得到的,是信赖,是白衣天使的尊贵,是生命不可或缺之重。

再说到另一个人——白芳礼。因为“种种”原因,、她没有进“十大人物”。然而她的事迹,却使许多人汗颜。这位耄耋老人,蹬着三轮车,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却是为了那些农村没有学上的孩子攒下学费。这一蹬就是十几年。下边是老人捐献的不完全记录:1988年为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捐款5000元,1989年为天津市教师奖励基金会捐款800元,1990年为沧县大官厅乡教育基金会捐款2000元,1991年为天津市、河北区、津南区教师奖励基金、北门东中学和黄纬路小学等,共捐款8100元。1992年为希望工程和家乡白贾村小学,捐款3000元。1993年为我国建立的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捐款1000元。1994年为天津市河北区少年宫捐款1000元。她得到了什么?那是一个最伟大的人格
 
 
  • 标签:美德论 
  •  
    Re:奉献与回报
    [ 2010-2-1 13:25:00 | By: 电饭锅好(游客) ]
     
    电饭锅好(游客)飘过,给楼主踩踩~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12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