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飘香
[ 2009-11-30 23:13:00 | By: GDUFS757 ]
 

        豆花·飘香

李可宏

                           前篇

    在一个冬夜,我忙碌着凉茶坊点货的工作,收到宿友的一封短信:“忙完回来吃宵夜。”放下手机,心里暖暖的。打开宿舍门,看见桌面上放着一塑料碗。“快吃吧!我怕你不吃热气的东西就买了这个。”宿友说。坐下后,我慢慢掀开碗盖,传入鼻端的是一阵熟悉的豆花香······

                          

“卖豆花嘞——”

那声清脆的声响,打破沉睡已久的小巷里的静谧,将人们从睡梦中唤醒,去开始一天的生计。我以前时常抱怨这扰人清梦的呼喊,让人没有赖床的冲动。但当我离开这古老的村庄小巷,在城镇里每天时不时在深夜被嘈杂的气鸣声惊醒,不得不靠着那机械的铃声叫醒自己,半梦半醒之间,耳畔里寻觅着儿时那熟悉而遥远的呼喊。

有时候家里人起晚了,错过了下米煲粥的时间,便会匆忙下楼卖豆花。我因为起的最晚,往往被唤去卖豆花。豆花婶早将两桶豆花摆在巷口,端坐在小板凳上,她的脸总被寒风冻得红扑扑的,双手揣在兜里。见我从远处跑来,她立刻掀开桶盖。顿时,一阵白雾伴随着香纯的黄豆香,扩散在空气中。隐约中,我看见豆花婶的笑容,一种温馨和亲切的感受涌上心头。豆花婶的豆花从不涨价,一元一大碗。有时她会添给我一勺,并笑着说:“上课馋嘴了可以吃。”

当我们全家搬进县城,有时街道上有一两个小贩推车卖豆花。“卖豆花咯——”每每听见这声熟悉的呼喊,我便向家人提议不妨吃豆花吧。但拿出铁勺轻轻拨开一层豆花,从中流出的清水早将黄豆香吸附。不再有鲜嫩的口感,虽然入口即化却少了一点厚实感,豆花已很难如从前一样可以填饱肚子,也少了一份淳香。

我尝寻找职业美德的定义。那是一份真诚的服务态度,一次实实在在的交易,一件质美价实得商品。正如豆花,只有在真正飘香的时候,才会让人回味。

                        

“妈,起身有豆花吃了。”

我的母亲一手端着豆花,一手扶着躺在病床上的外婆。母亲已经将碗里的捣碎,她舀起一勺,吹了吹冒着热气的豆花,将它送到外婆的嘴边,一口,一口······

谁也没有想到,身体一向健朗的外婆就在一夜间倒下了,医生的诊断结果是脑溢血。当时有两个选择摆在家人面前,开刀,或等······但开刀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五,而如果不开刀,有一年的“观察时间”。外婆终没有开刀,也让她的余生,在呵护里回归。

外婆再也无法开口吃面食、米饭,每天靠灌入体内的稀饭和水维持能量。第一次看见一条长管子从鼻端通入外婆的体内,母亲立刻转头,用双手拭去不自禁滴落的泪珠,嘴里哆嗦着:“妈这么好的人,怎么就遭这······”渐渐地,外婆的病情有了好转,她可以再别人的搀扶下起身,可以张口吃些流食。每天喝粥没有营养,于是母亲有时候煲了一碗浓汤,有时煮一碗龟苓膏,或在街头买一碗豆花。

豆花是外婆生前最喜欢的甜食,我吃过的第一碗豆花便来自外婆的手。外婆对我们孙辈非常疼爱,平时老家有吃擂茶,做豆花,包印粿的时候,外婆总递给我最新鲜的食物。

那一碗买来的豆花,放进小锅里煮热,掀开锅盖的一刻,豆花香弥漫了整间厨房。我用铁勺轻轻将豆花切碎,外婆慢慢咽下一口豆花,嘴角微微张开。那一份久违的微笑,是我看见的外婆的最后一次微笑了。在我的印象中,笑容总挂在外婆的嘴边,即便在外婆离开后我的梦里。

外婆终在生病一年后离开了,没有一点征兆,安静地。

我尝探求家庭美德的定义。那是一份对晚辈的疼爱,对长辈的尊敬;那是一份对子女的教育,对父母的赡养;一份家和万事兴。正如那停留在舌尖的豆花,浓浓的香味中蕴含着浓浓的爱。

                       后记

我拿起塑料小勺,将一勺豆花含在口中,那份香嫩淳香在此回味在舌尖。一瞬间,豆花婶、外婆、母亲、家、童年的词条回荡在脑海。突然闪现一个念头,宿友的这份情谊,不也是一份美德吗?

                                                              李可宏

                                                      2009年11月28

 
 
  • 标签:美德论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11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