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美德的一些随想
[ 2009-12-1 19:54:00 | By: GDUFS757 ]
 

对于美德的一些随想

曾栋

 

精忠报国的岳飞,持节牧羊的苏武,吉鸿昌恨不抗日死,俞伯牙摔琴祭知音……

上下五千年,浩浩大中华,传统美德悠悠源源流传至今。生于这片黄土地,吸吮长江黄河之乳,特有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

一个民族具有的美德之中可以看到她的精神所在。正如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蕴含各自的民族精髓——美德。

悬梁刺股

勤奋好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为了避免深夜学习时产生疲倦,苏秦“头悬梁,锥刺股”,艰苦条件下,不需别人督促,都知道努力勤学,相比现在的大学生,纵使老师家长千般劝告,仍然沉迷网络。游戏,荒废学业。种种案例数不胜数,一个个教训深刻警惕着我们。

程门立雪

宋朝“龟山先生”杨时求学时一次向老师程颐请教,为了不打扰老师午睡,在门外冒雪一直等到老师睡醒,后被传为佳话——程门立雪。而当今的大学生呢?许多人见到老师连招呼都没打,还哪里提得上尊敬师长呢?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恩师们并没有期望我们能回报他们什么,最起码,我们得尊重他们。

一饭千金

汉王刘邦的大将军韩信为了答谢曾经在自己贫困时送饭给自己的老婆婆,在平定天下后,特意派人找她并赏赐她一千两黄金,从此有了“一饭千金”。然而世风日下,却有人想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此仇不报非君子”……韩信的气度,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我们就真的这么丧失了美德吗?其实不然,中华传统美德不会因为个别人的不遵从而消声灭迹。她会因为中国的不断强大不断发展而完善自身,去其已经不能适用于当今社会的糟粕,取时代精华。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更应具备中华传统美德。一个拥有美德的人,总是能散发出与众不同的美。

美德就像民族草原上的朵朵怒放的鲜花,美丽多姿;美德就像潮水拍打在岸边岩石上激起的浪花,在夕阳的照耀下,更显晶莹;美德,就像冥冥宇宙中的粒粒星辰,璀璨耀眼……

 
 
  • 标签:美德论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12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