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生?高尚美德
[ 2009-11-30 22:55:00 | By: GDUFS757 ]
 

平凡人生·高尚美德

黄晓东

美德是什么?说起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恐怕三言两语难以尽述,而且似乎也没有标准答案。

毫无疑问的是,我们得去养成我们的美德。因为道德是任何时候都要“修”的。孔夫子讲的“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如果你不讲“德”,不讲“学”的话,那就是非常大的隐患。无论在什么意义上,我总觉得自己必须去做个好人。我觉得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般的老百姓也不一定要望子成龙,可是他希望孩子做个好人。在我最困难、最委屈、最想不通的时候,我觉得有两句话是我精神的支柱,那就是“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想,即使任何权利都被剥夺了,我仍可以做个好人。

来广外之后的一个晚上,我和朋友在校园寂静的小路上散步。一对年轻的情侣走在我们的前面,忽然女孩子弯腰——男孩子还没反应过来,她已拾起了一张雪糕包装纸,扔进路旁的垃圾箱中,同时给了男孩一个甜美的笑。好美好的瞬间,好温馨的感觉,原来美德可以给人这么好的感觉。

其实当时小路上并没有很多人,她不去拾也没有什么,但她做了,不是为了能让别人看见去赞美,而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纯洁的美德。美德似冰,高洁无暇;美德如河流,愈深愈无声。

 我的父母文化只有高中水平,但他们纯朴的美德,时时叩动着我的心,让我从小耳濡目染。父亲常常教我,作为一个男人,就要勇敢地去扛起责任,为自己,为家庭负责。父亲十分勤劳,

经常早出晚归,为了我们,他付出的太多,但他没喊过一句苦。

每当我们关心他时,父亲总是说没事,你们好好读书,爸爸就满足了。父亲不善言谈,父亲粗糙豁达的爱是无声的,他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父爱,父亲身上的家庭美德深深地影响了我。

我暗暗地发誓,要以父亲为榜样,现在做称职的儿子,将来做称职的丈夫和称职的父亲
  
暑假有段时间,亲朋好友经常说到这家孩子考上名牌大学,那家孩子考上重点高中了,母亲十分开心,眉宇间透着喜悦,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祝福,好像自己家孩子也高中了一样,替人家欢喜。哪家孩子考得不怎样,母亲也替人家惋惜,人家不提,母亲也绝对不问,还嘱咐父亲不要多嘴,免得让人家老小尴尬。与人为善,这是母亲自小教导我们做人的起码准则。平常人庸常的生活中,自我的进取中伴随着对他人,特别是对正在走上坡路的人,会常常产生一种莫名的嫉妒甚而仇敌。嫉妒之心,人与生俱来,总见不得别人好,总指望别人不如自己才是好的。这是再普遍不过的心理了。做到不嫉不妒、生活中,同情弱者,这是一种超然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是一种宽广的气度。这也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之道。

父母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平凡的一生却有着无人发现的美德,虽然他们依旧平凡,但他们在我心里无疑是最美的人。

有句老话: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但这不能成为不崇尚美德的托辞。正因为人无完人,故我们在生命的旅程中应尽力弥补人格的缺陷,倾心追求道德的完美,时时都能以得律己,用人性的光辉照耀他人,用人格的魅力感染他人,惠泽他人。

拥有美德其实很简单,当我们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我们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我们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时候;当我们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的时候;当我们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的时候……我们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继和弘扬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吗?

美德的树立及养成,绝非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长期的修炼和培养,艰苦的磨砺教化以及自觉的身体力行。必须建立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基础之上的。我想,一个满脑子私心杂念的人,是不可能具备美德的美德其实就藏在平凡的生活之中,不要夸夸其谈,不要好高骛远,踏踏实实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我们就能感受到美德的魅力。美德是一种传统,是流传与发扬,向美德看齐,在潜移默化之中,我们的生命会更多地焕发美德和精神的光彩。

人生可能会平凡,但是,只要我们品德足够美好,那么,我们的人生也会很有意义的,很值得回味的。
 
 
  • 标签:美德论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11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